6年前的今天,災難降臨台灣,
當時我剛入睡沒多久,在宿舍裡被震醒,四周是一片漆黑,
大家雖然有點緊張,仍然井然有序的下樓到操場集合,
然後在操場上議論紛紛,或是到街上找電話亭,
整個育才街、尊賢路上滿滿都是坐不住的人,
之後不斷的餘震,操場四周圍大樓的窗戶震聲價響,
很訝異一中那些老舊的破教室跟宿舍竟然沒倒,
有些人冒險去把棉被拿出來,但應該沒人睡得著吧!

跟大多數人一樣,我的心也揪了一整晚,
因為一直聯絡不上家人,偏偏家裡又在震央的南投,
隔日天一亮,我們一群南投來的子弟不約而同聚在一起,
開始尋找可以回家的方法,然後就搭上傳說中的瘋狂小巴士國泰行,
不愧是惡名遠播的小巴士,完全是哪裡有路往哪鑽,
隨著沿途看到的一幕幕驚心動魄的景象,車裡不斷發出驚呼聲與嘆息聲,
一群焦慮的南投人在這個時候很難坐得住,
我注視著窗外的浩劫,眼神裡卻是空洞,心中只掛念著家裡,
第一次有一種我不敢說出來的感覺。

直到抵達國光客運南投車站,場景一樣慘不忍睹,
那時候我終於撥通了電話,歸心似箭的心情盡在不言中,
家裡的鐵門並沒有打開(因為停電)
進門後首先印入眼簾的是漆黑一片,依稀看到客廳桌上擺著一台收音機,
當時電視什麼都斷訊,只能靠少數幾個能夠接受到的廣播頻道來聽新聞,
家裡的人都沒事,房子也沒倒,我想我是幸運的吧!
震後那幾天我們每晚睡在貨車上,
大家不分彼此,即使是不認識的村人都睡在一起,不分你我,
整個村民的聚集地就好像是電影中看見的難民營,
在浩劫中形成一股溫馨的力量,讓恐懼漸漸散去,
我想我是幸運的吧!

之後幾年,921這名詞一直陪伴著我,
每當有自我介紹的場合,總是會有人問起,
連大學入學時也變成口試官關心的問題,
(之後又多了土石流之類的問題)
直到今天,又有人問起我這個問題,
以前我會很詳實的解釋,而現在我只需說一句:我比較幸運吧!就夠了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rr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