字愈寫與醜吶!

最近簽擬公文時覺得字怎麼寫都難看,
很想用電腦打一打印出來再剪貼上去,可是這樣又很浪費紙跟墨水,
而且老是用電腦的結果就是很多艱澀的字會唸不會寫。

回想起小學時代,我的字真的醜到不行,簡直比張旭的草書還草,
有一天回家排路隊忘了過馬路,陰錯陽差被老師留下來學書法,
沒想到之後寫了一年多的顏體跟柳體,
搞得我的字不顏不柳,一下豐滿一下挺拔,
顏真卿跟柳公權地下有知也想不到後代有人將他倆的字融為一體,
不過這一年多的書法薰陶幫助我個性沉穩不少,
也讓我原本慘不忍睹的字稍微得以見人。

後來國中時江東融老師勵行寫硬筆字運動,
我覺得那真是學生時代最偉大的革新跟運動之一,
那段時間大量的練習寫硬筆字,每一個筆劃都是紮紮實實的下筆,
建立了日後寫字的雛型,令人受益良多。

大學畢業後,寫字的機會變得好少好少,
恐怕只有刷卡簽名、上下班簽到退之類的機會,
網路發達後,從國小到高中寫日記的習慣早就停了,
以前自己用筆記述生活、用筆寫信都已不復見。
每天面對死板的文書,失去文字創作的動力,
失去文字就失去思考,失去思考就失去生活的趣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rr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