吸菸或二手菸害會對人體健康的傷害,根據臺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系韓柏檉教授的研究,菸只要一點燃就會釋放4,000多種化學物質,其中有200多種會傷害健康,更有43種會致癌,世界衛生組織就發現平均每十秒就有一人因吸菸問題死亡。

美國癌症協會發現,30%癌症病患及癌症種類和吸菸或間接吸二手菸有關,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中,得到癌症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15~24%。而吸菸或二手菸害會對人體健康有幾個顯而易見的傷害,包括:

一、呼吸系統:
吸菸者的呼吸系統容易過敏、咳嗽、氣管或支氣管發炎、肺臟萎縮變黑、肺泡功能盡失,最後變成肺癌,吸二手菸者機會更高。常吸二手菸之婦女罹患肺癌的危險性是不常吸二手菸之婦女的5~6倍。

二、循環系統:
香菸中的尼古丁成分會刺激腎上腺素,使循環系統加速運作,若心臟血管長期接受這樣的刺激,會造成難以復原的傷害。長期吸二手菸,中風的機率會提高至少兩倍。即使只是吸三十分鐘的二手菸,就有可能發展成嚴重的動脈硬化及心臟病。

三、口腔:
常吸二手菸者罹患牙周病和牙齦流血的機會是一般人的1.5~2.5倍。常暴露於二手菸的兒童,患齲齒的風險會比一般兒童高出2倍。

四、對胎兒的影響:
母親長期吸入二手菸,會影響胎兒攝取營養和正常發育,甚至導致流產或夭折,嬰兒平均體重少200克,且較易患上呼吸系統的疾病。

已經有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,菸害的可怕遠超乎想像,例如美國最新針對4,000人長達十五年的追蹤研究,發現吸二手菸得到糖尿病風險達17%,懷疑是胰臟積毒所致。而世界衛生組織宣佈,吸二手菸會使罹患乳癌機率大增68%。美國加州環保廳的研究發現,吸二手菸會造成五十歲以下婦女罹患乳癌的機率增加68%,某些未達更年期婦女的乳癌風險甚至增加120%。

2000年,加州一個12歲小男生看到自己玩耍的公園經常有人吸菸,於是興起推動「無菸公園」的念頭,剛開始只獲得少額的反菸團體的補助,招募20個人在地方分送100份問卷,收集89份支持無菸公園的請願簽名,並收集公園裡的垃圾,進行與菸相關或不相關的分類,和當地市長溝通後對地方議會簡報,獲得議會支持,成功為住家社區爭取到無菸公園政策。

因此美國洛杉磯市自2001年公園全面禁菸,避免小朋友撿拾地上的菸頭咀嚼;明尼蘇達州87城市支持無菸公園成立;美國六旗神奇山(Six Flags)主題公園主動宣布全園禁菸;韓國國家公園內禁止吸菸,違者罰款50萬韓元;2007年1月1日開始,香港九龍公園全面禁菸,而其餘1,000多個公園則是限制吸菸範圍。

雖然日本的吸菸率很高,但現在關於公共場所戶外也有許多規範,例如東京都千代田區2002年率先實施「路上禁菸」規定行人禁止邊走邊吸菸,經巡視員查獲,違者罰款2,000日圓,惡意違反規定者,公佈姓名等資料。

千代田區路上禁菸實施地區包括各大車站周邊、上班或上學時間人潮眾多地區等。之後千葉縣也在公共場所實施禁菸措施,並在禁止區域內,設置了許多禁菸標示,包括懸垂式標語、路面標示、橫布幕標語、看板或貼紙標籤等,進入這塊區域就不可以吸菸,參與的鄉鎮市包括船橋市、松戶市、市川市、柏市、市原市、佐倉市、我孫子市等。

他們也在禁止吸菸的區域設置「無菸地圖」,紅色的區域就代表不可吸菸的區域,未來我們也可參考將劃分區域逐步推動。由於這些公共場所禁菸的成效相當卓著,後來名古屋市市民就主動要求市長制定路上禁菸相關法規、指定「路上禁菸區」、設定罰則,除路上禁菸,希望全市公共場合實施禁菸規定,而民眾要求禁菸的理由包括:二手菸對民眾健康造成危害、香菸星火會造成公共危險、避免小孩誤食菸蒂以及維護環境清潔。

大家平常對吃的東西很注意、對環境毒素很注意,但尼古丁的毒性是防腐劑的7,400倍,是DDT的100倍。每到中秋節要烤肉,吃100份碳烤牛排對人體有害,跟吸1.4根菸的風險是相同的。從比較數據能讓我們更了解菸害的可怕,也希望大家可以把無菸公園的宣導做得很活潑、有趣,預祝無菸公園的推動順利圓滿。


新聞資料來源:士林健康服務中心

本文由【KingNet國家網路醫院】提供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其實類似的文章多如過江之鯽,可是吸煙的人似乎沒有減少的趨勢,
就算跟你說吸菸一定會死、會得癌症、那邊會爛掉,我想還是有人會吸菸吧!
它有點跟毒品一樣,可是毒品太貴。

吸煙者愈來愈沒有人權,可是吸二手菸的人權誰來維護?
恐怕是永遠不能取得共識的問題,
菸商跟政府官員間的複雜牽扯又是另一個死結。

我爸抽了十幾年的菸,當他戒掉時全家人都不敢相信,
可是有人繼承他,過幾年後弟弟也開始抽菸。

所以說,這是個永遠無解的問題,一代一代延續下去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rr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