http://tw.news.yahoo.com/article/url/d/a/070501/2/doqi.html

今天看到這則新聞,心裡有許多感觸。

練習曲裡面的帥哥說,
「我騎單車的時候後,最討厭開車的人;但是我開車的時候,最討厭這些騎單車的人」
我也有這種感覺耶,可是我開車時討厭的是騎機車而不是騎單車的人。

姑且不爭論開車或騎車的問題,台灣的道路亂象太多了,
違規左右轉的,逆向行駛的,違規超車的,佔用車道的…不勝梅舉,
最討厭的幾項:
1. 酒後駕車:無庸置疑是令人髮指的行為,不把別人的命放在眼裏,自己撞死就算了還讓無辜旁人遭殃,該死!
2. 違規左轉:在大都市有很多路段是禁止左轉的,但就是很多人圖一己之私硬要轉,造成後面車輛迴堵,這種的也很度爛。
3. 違規停車:停紅線就算了,很多人大剌剌的直接把車停在車道上,完全不管其他車子要過,很欠扁。
4. 跟車跟得很近:在高速公路上或是峰迴路轉的山路,很討厭這種駕駛者,不會保持安全距離。
5. 喜歡開路肩:有些車遇到紅綠燈,硬要從路肩或行人道擠到最前面來,或是把機車停放區都佔滿甚至越線,自私至極。

因此在台灣開車常常開到一肚子火,
惡行惡狀實在太多,罄竹難書,
很多人根本不會開車,政府應該更嚴格審核駕駛人資格,
不會開車的就不要給他在街上亂跑,
對嚴重違規者施以嚴刑峻法,對累犯者終生吊銷駕照,
以報障其他奉公守法的好市民。

至於騎單車是否強制戴安全帽突顯兩個問題:
1. 中央與地方標準不一:
全國沒有統一的標準,以後可能在台北市要戴安全帽,到了台北縣就不用戴,等到桃園縣又要戴…政府真的用心想過這個問題嗎?如果真的實施了,警察想必又成為倒楣的第一線執法者,這張單子真的開得下去嗎?
2. 台灣的單車環境:
台灣的單車環境,比起歐洲各國或日本應該是差多了,在歐洲大多數國家沒有強制騎單車戴安全帽,日本好像規定比較嚴謹,我還是覺得駕駛人及騎士本身的素養比較重要,戴安全帽也許可以降低肇事死亡率,但是交通亂象還是一樣糟糕,車上路了還是一肚子火。

如果到處都在交通違規,到處都動不動就在挖路,
到處都違規停車,到處都沒有單車專用道…
這樣貧瘠而不堪的騎單車的環境,憑什麼對騎士們加諸許多限制與規範呢?

騎車當然要戴安全帽保護自己,只是用規定的我很不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rr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