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新日期:2007/07/31 10:15
(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三十一日電)台灣社會約四百五十萬人完全不看書,電視、網路打敗書本,成為全民最愛;青少年每週看電視與上網近四十小時,閱讀不到四小時。這是「遠見雜誌」針對台灣二十三縣市,超過十八歲以上的成年人進行閱讀調查的結果。

「遠見」調查顯示,電視、網路大大打敗書本,成為全民的最愛。成人每週閱讀時間只剩寥寥可數的二點七二小時,平均每天只花二十三分鐘看書,但是花在看電視的時間近十七小時,上網時間達七點四一小時,閱讀時間只有看電視與上網時間的九分之一。

遠見表示,全國高達百分之二十五的成年人完全不看書,約四百五十萬九千多人,相當於三個高雄市的人口數是完全不看書,令人憂心。

調查發現,目前正處於大學與研究所階段的十八至二十四歲年輕人,上網已經取代電視,成為最大的休閒活動。他們每週泡在網路的時間為十九點四七小時,收看電視十六點九一小時,看書只剩下了三點三八小時。若排除較少上網的人,經常上網年輕族每週甚至高達二十三點六九小時在網路上。

若不含雜誌、漫畫與考試用書在內,國人一個月平均只看一點七二本書,即使有看書習慣的民眾,一個月平均也只看二點七七本書。其中,收入與學歷愈高的人,閱讀頻率也愈高,顯示閱讀跟一個人的競爭力息息相關。二成五的研究所及以上學歷的人每天看書,平均每個月看三點一二本書;高中職學歷的人僅有百分之七會每天看書,每月只看一點六三本書。

以收入來看,每月收入七萬元以上的民眾看書最多,近兩成每天閱讀。在台灣,民眾對於購書的態度傾向於「不買書者更不買書、會買書者買更多書」。台灣民眾平均一年買四本書,有習慣買書者,一年買了八本書,月收入超過七萬元的民眾最愛買書,一年買了十三本。

但更值得注意的是,兩成八的民眾過去一年沒有買過書,三成五的民眾一年買不到五本書。根據2005年香港電台委託「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」所進行香港人閱讀習慣調查顯示,台灣購書金額一年只有一千三百七十五元,遠落後於香港的五千八百五十五元。

由資料分析發現,三十四歲以下的年輕人喜歡在臥室或床上看書;三十五到五十九歲的中壯年人偏好正襟危坐在書房或書桌上唸書;六十歲以上的老年人愛坐在客廳沙發閱讀。另外,研究所學歷、收入七萬元以上的社會精英份子,廁所成為他們分秒必爭的閱讀空間。

調查也發現,名人是國人夢幻的陪讀對象,第一名是馬英九,其次是作家吳淡如、蔡康永、李敖、陳水扁與李遠哲,「台灣之光」王建民也排進前十名。但也有六成九的民眾不想找名人陪讀,「因為閱讀是很私密、很講究自我主張的事情。」

遠見雜誌「台灣閱讀大調查」,今年七月二日至四日針對台灣地區二十三縣市,年滿十八歲以上民眾進行隨機跳號電話訪問。樣本規模為一千零六十八人,信賴水準為百分之九十五,抽樣誤差為正負三個百分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rr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