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單車環島。後記   寫於7月13日 

9天8夜,第一次單車環島之旅正式結束了,
這一篇要做個總結,將環島的經驗跟心得稍做整理、紀錄。
另外,右手的復健持續進行中,可能要好一段時間…


環島的好朋友:加油站、7-11、麥當勞、派出所 

加油站:是上廁所、洗臉的好地方 
7-11:不是獨厚這一家便利商店,是剛好有icash卡
麥當勞:精神指標也是喝涼的跟休息的好地方
派出所:非不得已不會進出,但的確是補水跟問路的好所在 


困難的路段:南迴>北宜>縣道200>台13三義段 

北宜、蘇花、南迴,這環島的三大挑戰路段到底難度如何排列,
除了坡度、爬升距離、長度跟爬坡數目等條件都不同,
騎乘當時的氣候、體力、沿路的補給、道路寬窄、路況、風向也會影響,
以這次環島的實際狀況來說,南迴造成的困難比北宜大得多,
一來當時氣溫較高,腳剛抽筋,沒吃午餐,
而且從台東到達仁已經騎了60公里,身體狀況很差,
種種的不利因素,所以騎南迴時特別累,有幾度時速甚至不到10公里。
反觀騎北宜時則是做足了準備,時速至少都維持10~15公里左右。
縣道200基本上只是一般山路,難度不如南迴或北宜,
但當時身心俱疲,騎起來感覺倍感困難與艱辛。
台13三義段是西部少數比較有坡度的路段,
但是直上直下的大馬路,縱有坡度也比峰迴路轉的山路簡單得多,
這一段樹蔭比較少,但只要呼吸調適得宜,不要遇大逆風,騎起來不難。 


最美麗路段:台26旭海段

 無庸置疑的NO.1,台26旭海是人煙罕至的世外桃源,
這次有幸去揭開神秘面紗,果然百聞不如一見,
平靜的山海、絢麗的天空、寂寥的氣息,令人流連忘返。 


印象最深刻的10句話: 
1. 台1線楓港到枋寮路段,海邊一個看起來像黑道大哥的人物,操台語口音問我們馬英九環島是不是真的沒穿內褲;然後很海派的說:「挖就佩服林ㄟ勇氣…」要請我們喝”嘎逼”。 
2. 萬巒豬腳的阿嬤:「你們要不要外帶?」 
3. 碧潭飯店櫃檯小姐:「有景觀的1980,沒有景觀的1680」,我:「為什麼警官比較貴?」 
4. Elsa:「你們騎這一條路真的是最輕鬆的…」看著氣喘吁吁的我。 
5. 呂維帆:「你還活著喔?」 
6. 我媽:「你同事看起來只有二十幾歲,不像快四十歲的人。」 
7. 森永派出所員警:「再見,開慢一點…」 
8. 台南某單車店:「掰謝啦,我剛出道比較不熟…」結果修了一個多小時。 
9. 我:「你們有沒有第四台,我要看王建民…」在嘉義詢問某家旅館時。 
10. 三義路上某機車騎士:「請問這條路可不可以騎機車?」 


關於右手... 

從環島結束到現在半個月以來,去看了兩次國術館、一次骨科、三次復建、兩次針灸… 
自己也做過幾次熱敷,但是復原的速度仍然很慢,有點灰心,
每個醫生說的病因都不一樣,真讓我無所適從。 

大概從第四天騎完開始,右手手指已經出現無力感,
五根手指軟軟的無法固定,也併攏不起來,但又不會麻。
怎麼會這麼慘呢? 我想可能是因為姿勢不良的關係吧,
姿勢不良的肇因可能是車架太大、把手太寬、以及變速器不順,
因此我的手臂經常伸的直直的撐在手把上,
打變速時常要分兩、三段打,沒辦法一次到位,
到後來右手大拇指已經無力彎曲,必須用「推」的去打變速。 

所以,車架的大小跟騎車姿勢太重要了,不可忽視啊! 
剪指甲、蓋印章、擦屁股,這些再簡單不過的動作,現在我做起來仍然會有困難,
雖然不至於影響工作,但是很多運動都不能碰,
所以在熱血之餘,還須得謹記「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」的道理呀。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rr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