時間:96年1月15日
搭乘路線:台中─左營 (南下)

帶著愉快的心情踏上我的第一次高鐵之旅,畢竟這以後可能會成為我返家的交通工具之ㄧ,高鐵台中站距離我家不到20分鐘。

汽車直接駛進二樓車站大廳區門口,上下客來說頗方便,不知道尖峰時刻是不是能維持順暢,車票是3天前買的(當日買沒有票的機率極高),高鐵的自動售票系統再簡單不過了,我想不到什麼更簡單的方式或設計,可是還是有些乘客看不懂怎麼操作,這也沒關係,因為幾乎每個售票機附近都會有解說員協助操作,只是苦了後面等候的民眾,買一張票不用30秒,有人卻按了5分鐘還不走,我實在是無語問蒼天。

很順利的刷了票卡進入乘車區,上到月台等候列車來臨,當然一路上免不了有很多一邊拍照攝影留念的人,車站的設計見仁見智,而車站附近的景觀則大多很荒涼,至少目前看過新竹跟台中都是如此,而左營站附近比較像住宅區,相信這些地方以後會慢慢繁華起來。

時間一到,列車慢慢駛進站來,第一眼的印象是車廂看起來好矮,可能是因為軌道距月台比較深,列車跟月台也貼得很近,所以跟台鐵或捷運感覺不一樣,多搭幾次以後應該會習慣,另一個印象是列車滿安靜的,可能已經習慣台鐵進站時那種千軍萬馬的震撼力吧!

每個站停3分鐘,我進入列車後很快就找到位子,車廂看起來比台鐵大一點也長一點,每排有五個位子(一邊三個、一邊兩個),我剛好坐在窗邊,可以好好感受高鐵的速度。每個座位前面有個可以放下來的餐桌,上面有寫關於列車每個車廂的資訊,座位椅子跟台鐵差不多大,但是前後座的距離比台鐵長一些。列車開動後慢慢開始加速,我一邊欣賞外面,一邊盯著車廂門上方的跑馬燈,瞧瞧車速到底是多少,好吧,有看到300km,看著窗外的景色快速的經過,原來坐在時速300km的車上是這種感覺啊!

大致上來說,車身滿平穩的,極少出現乘客在行走時會左右搖晃的情況,值得一提的是隔音非常好,儘管車廂外面講話很大聲,門一關上幾乎什麼都聽不見。我還是要唸一下有些乘客的公德心,在車上大聲喧嘩,手機永遠不關振動,聽說那天的車廂冒煙事件也是因為有乘客不遵守禁止吸煙的規定,如果一直有這些情況發生,不論我們要求高鐵改善到多棒多完美的地步,乘客的水平仍然掩飾不了這個國家令人質疑的發展程度。

列車長美麗又有氣質,這不是重點,反正每班車都不一樣,一定會有差異;餐車大概只會經過一次,所以我也來不及看他有賣什麼,在短短頂多一個多小時的車程裡,其實用餐跟上廁所的機會不多,他的廁所跟其他車廂也無暇參觀,總之很快的我就要下車了,算是很順利的一段旅途,也理應很順利吧!哈!

雖然旅途平順,可是仍然有一些令人不甚滿意的地方:例如東西向交通的接駁不便,讓我覺得旅程並沒有縮短多少,雖然坐車的時間減少了,走路跟等車的時間卻增加,這有待台鐵將來對於新左營站與東部幹線或南迴線之間班次的增加,雖然台鐵跟高鐵的惡性競爭實在很令人不信任。

另外,目前為止最重大、最嚴重、最不可原諒的缺點就是沒有網路和語音訂票,我人在東部,老大你叫我怎麼去跟西部那些愛湊熱鬧的瘋狂買票族搶票?我想即使試營運期也不是只有西部民眾才有權利購票搭車,真正殷殷期盼你高鐵通車的可是我們這些遠在他鄉的異鄉遊子啊!

坦白說,我覺得高鐵不斷延長試營運優惠期是錯誤的決定,不但頻出問題、浪費社會資源讓人嫌東嫌西,還加深我對這些湊熱鬧搶票人潮的偏見,助長台灣社會怪象,試圖分裂族群@@(我瘋了)。你要做到盡善盡美,要做到讓人人都享有平等、完善的服務,就應該先把像是網路訂票系統、無障礙設施、聯外交通的接駁這些便民服務先做好,而不是急著把破綻百出的成果推出去給人檢驗,試問你現在列車這部份搞定了,等網路訂票那部份上線是不是又要亂一次,試營運的期限不斷往後延,意味著有所多環接還未準備好,吃緊弄破碗,中國人的俗諺是很寶貴的。

對高鐵有很大的期許,也相信這些專業人員的能力以及執行長的決心,我們汲取這麼多先進國家的智慧與經驗,如果能做到舉世矚目與讚賞,這不啻是另一種台灣經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rr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