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果沒記錯,封面這地方是阿根廷、巴塔哥尼亞?

內容簡介

旅行時間:連續7年5個月未歸國(1997.7.15-2002.12.30)
訪問國家數:87國
行進距離:94,494公里
爆胎次數:184次
載運行李:40公斤
旅費:5,300美金(約台幣17萬;後來遭持槍強盜搶劫2,900美金)
墜入愛河次數:?次
     「既然降生到這世界上,就要好好看遍它,親眼找出世界第一。」
      石田裕輔原是普通上班族,小學時在路邊看到一位青年騎著載滿行囊的自行車飛馳而過,那身影成為他潛意識裡追逐的形象。於是長大後發下「不去會死」的豪語,辭掉人人稱羨的大企業工作,踏上世界之旅。
  但石田在第一站阿拉斯加就被黑人女生勒索一美元,嚇得皮皮挫,躲在青年旅館不敢出門;在秘魯沙漠被持槍強盜搶個精光,還得橫度暴風地獄巴塔哥尼亞;在北極圈為了省錢洗露天冰河澡……就這樣幾度軟弱,幾度山窮水盡,幾度想放棄,最後終於完成壯闊的五大洲完騎世界記錄,並挑出五十五段最難忘的旅程。
  「我看到恆河的純白日出、薩賓娜天真無邪的笑臉、土耳其那爾汀美麗的笑容;滿月下的金字塔、在草原上奔跑的長頸鹿、騎著破爛腳踏車追趕我的保保。泰西亞有點惱怒地笑著,流下稚氣未脫的淚水。大海般的叢林中浮現蒂卡爾神殿,以及紀念碑大谷地神聖的風光。雄壯的育空河流淌而過,有鮭魚跳躍著;在夜空中搖曳的極光……」經歷過許多生死絕境、哀痛的別離、幸福的瞬間後,「活著真好」的體悟,是夢想帶給作者最珍貴的禮物。


就是這瘋子─石田裕輔


「壯遊」的最高境界?!
你有想過環遊世界嗎?也許有,
那你想過騎單車環遊世界嗎?肯定99.999…%沒有。
可是這個瘋子─石田裕輔做到了,而且日本人好像不只他做到。

一個國家騎單車旅行的人數多寡,是不是也跟國家的強盛成正比呢?
在吳哥窟看到一些騎單車旅行的人大多是西方面孔,唯一常見到的東方人就是日本人。
大熱天裡頂著大太陽,背著大行囊,帶著簡陋的睡袋跟糧食,
我不知道這種旅行文化是如何發展出來,畢竟距離哪種境界還很遙遠,
可以肯定的是,如果不去嘗試,一定不會相信他的美妙。

這本書非常好看,不看會死,我竟然擱著長達兩個月才去碰它。
但是一翻開來就捨不得闔上,內容實在是太有趣太戲劇化了,
重點是這些都是真實發生的事,有些還有照片為證,
常常看到一半忍不住想問問作者:「老大,你們也太扯了!」
或是「靠夭,有沒有這麼多瘋子!?」
有時候反過來想想,如果是自己遇到這種狀況會怎麼辦呢?
騎單車旅行的不確定性跟冒險性極高,往往旅途中會有突發狀況,
甚至是生死交關的事情都可能發生,
對他們來說,冒險並不是冒險,而是旅途中必經的一部份吧!

沒有一定的時間表,沒有一定的景物或地點,
經由騎單車旅行,能更深入的去接觸當地的文化,
繞了世界一圈回來,作者從當初的破英文(大概只比我好一點)
到會講十幾種語言,(至少會基本問候、溝通)
而所謂的名勝古蹟,所謂的世界奇觀,
如果不是用騎單車的方式到達,也不會有這麼深刻的震撼,
一幕幕血淚交織的真實故事,更能打動人心,引起共鳴,
才發現在逆境中,人與人之間的情誼是這麼感人。
我很驚訝,這本書竟會帶給我好幾次的感動鼻酸,
誠司大哥的遭遇,泰西亞的離情依依,賣香菇的瘸腿老者,
賣水果的老婆婆,拼老命陪騎終於到達好望角的白癡自行車隊友們…

這本書帶給我的感動與嚮往遠遠勝過練習曲,
希望在有限的生命裡,行無限之事。


PS.我發現一個大BUG,夾在書裡面的DM介紹竟然將94,494公里寫成94,494公尺,拜託,95公里誰騎不完啊@@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rr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