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沙灘很美

好吧,身為澎湖行偽導遊的我,沒有好好拍照就算了,如果連個簡單的遊記都完全不提,好像壓根兒沒去過澎湖,那就太超過太超過了!看到團員之一的L網誌充斥著山水沙灘的照片,讓我不禁感嘆其他景點好像是排心酸的,果然沙灘才是王道阿,當初行程應該改成山水沙灘、隘門沙灘、嵵裡沙灘、青螺沙灘、風櫃沙灘、龍門後彎沙灘…看有多耐曬,包準你脫皮脫不完、貝殼檢不完、人肉鹹鹹耳鳴腦眩。






話說本次菊島三天兩夜之旅,籌劃人小弟我在團員招募之初,原本沒想到會有這麼多人(對我來說,3人以上算多,4人是很多,5人是非常多,6人是不能再多了…)最後竟然足足達到6個團員,好在4男2女還算好喬,再來就是最棘手的兩大問題,一是機票二是住宿,我實在太小看去澎湖的觀光人潮了,一直拖到出發前一個月才開始訂機票,結果比較好的時間機位都沒了,只好慢慢排後補,立榮也排、華信也排,每天都打電話去給客服人員「關心」一下,到最後聽到客服人員的聲音我就知道他姓什麼@@,雖然排後補也是有機會,可是那進度未免也太緩慢,明明網路上有空位讓出來了,可是就是不會通知你後補到,當然這跟後補的人數也有關係啦,如果一口氣要後補到6張票當然很難,所以後來都是電話排後補跟每天鎖定網路雙管齊下,一有空位就馬上搶,總算在出發前「三天!」把票都買齊(靠,我真敢),差點有人要用游的過去。




相較之下訂住宿就簡單得多,雖然像海洋格子、希臘邊境那種知名的民宿都早就被訂滿了,不過還是有很多不錯又平價的民宿可以選擇,澎湖這幾年拼觀光,民宿整個開到飽和的程度,絕對不怕沒地方住。在民宿整體水平不錯的基礎下,我開始一一篩選,先挑選較符合需求的民宿,再列成表單來分析選擇,基本上找的先決條件就是要有6人房或4人房+2人房,平均每人每天在一仟元一下,還有要在馬公示區附近,最後挑了一間幾乎是最便宜、位置也不錯的民宿,平均每人每天只要500元。




在來談到行程規劃,我真的很懶,差不多到出發前一週才開始認真排行程,好在網路上有相當多資源豐富的網站可參考,例如PTT澎湖版、沿著菊島旅行網站,內容豐富到不行,看著看著每個人都可以變成偽澎湖人,這就是為什麼我在澎湖幾乎不會迷路的原因。地圖!地圖相當重要,雖然我印了一脫拉庫地圖下來略顯浪費,但卻是旅途中最好用的東西之一,往往在找不到路時,偽導遊就偷偷把地圖拿出來看,因為騎著機車旅行時大家都拿出公路殺手的魄力,完全無視於身處一個八輩子沒來過的陌生地方,任何一個路口都只有短短幾秒鐘可以決定要走哪一邊,其實有些路口,我是用猜的…




總之當公僕的人都很清楚,計畫只是參考用,無論定得怎麼周詳,最後一定會有變化,反正出發踏上這趟旅程再說,就跟單車環島的精神一樣,出發是最難的一步,只要出發了其他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。不料繼出發前三天才驚險訂到全部機票後,第二個危機接踵而來,那就是小弟我當天早上有勤務,請參考前面幾篇「天大的災難─Never Stop永不放棄挑戰武嶺」系列文章,這四千多台腳踏車湧入的盛況空前,當天早上我4點半起床,5點準時前往地理中心碑,這時天色還很暗,現場卻已經人山人海,原本要用調撥車道的方案根本不堪用,後來直接把道路封閉,交通秩序才逐漸穩定下來,5點50分左右第一批選手出發,一直到6點30左右差不多才全部出發完畢,我馬上趕回去換衣服收行李,直奔台中清泉崗機場,真的有點像難民。




踏上暌違已久的外婆的澎湖灣,張雨生的故鄉─澎湖,心中雖沒有像出國去捷克那般雀躍興奮,但是一想到這三天的旅程要靠我帶路,心中不安分的跳動因子躍躍欲試,此刻我想旅行的意義就在於不斷的思考與嘗試吧,不断的看見聽見。




打電話給民宿的阿信說我們到了,耳邊響起的竟然是陳綺貞的「旅行的意義」,後來我並沒有問他是不是陳綺貞的歌迷,我想一定是。澎湖的男人都曬得黑黑的,他也不例外。我們租完機車後,就往第一天的行程前進,請參考前面「澎湖行初計畫」文章,不過許家村跟東衛石雕公園都先跳過,第一個停留下來的景點是中屯風車,那時好熱好熱,熱到我們連停下來拍個照的意願都沒有,所以後來就直接殺到跨海大橋,看到很多大學生小毛頭在拍照,我們也識相的走開,先到旁邊的榕園去解決中餐了。在通梁古榕樹休息到快兩點,開始出發跑下午的行程,大致上這一天白天的行程都有按造當初預定的走,我們去了小門鯨魚洞、二崁社區、大菓葉玄武岩、內垵沙灘、西台古堡等,最後一站到達西嶼燈塔看夕陽後,就一路騎回講美吃海鮮,這一天真的吃了好多又大又肥的海鮮。很滿足也很保佑沒有拉肚子的可以入眠。




第二天6點多就起床,準備搭7點多的快艇去南海跳島,其實原本我沒有要這個行程,但是大家說要看「雙心石滬」,我就排了,雙心石滬位於七美島的東北端,滿特別的,不過我對七美羊群跟那邊很多蜿蜒的小路印象比較深,還有七美阿婆的肉粽,一定要去吃啊,寧可不看石滬,不能不吃七美肉粽;平生不食七美粽,便稱饕客也枉然。至於望安,比較有感覺得應該算是花宅吧(中社古厝),有很多標語寫的滿有趣的,閩式混合巴洛克式的建築頗特別。下午返回澎湖本島後,回民宿稍事休息,第二天晚上就在山水沙灘旁烤肉,晚上的山水沙灘看不見全貌,讓人很期待他在白天現身的樣子。這一晚吃得很滿足,坐在海邊的長凳上,晚風輕扶,此起彼落的海潮夾雜著人群嘻鬧聲,構成一種奇妙的呢喃話語,好像中秋節還未到,已經等不及要傾訴情事般的心意,傾瀉而下的月光映畫成一面海上明鏡,在那國境一嶼。




第三天,完全打消看日出的念頭,事實上行程到第二下午以後就全部變了,最後真的是山水沙灘的solo秀,這沙灘很不賴,雖有人潮卻不致喧囂,海水非常清澈,也顧不得會不會曬傷,團員們一一下海,瘋狂的玩水,玩得不亦樂乎,我雖然沒有下水,在旁邊也看得很愉快,其實不断在搜索正妹的身影,可惜這一天運氣不太好,成果是零,整個沙灘上最正的就是我們這一團的2位女士,就這樣整個早上都在山水沙灘戲水,唷對了,差點忘記更早時到馬公市區的文康街吃早餐,這條小街真的不太好找,連偽導遊我看了地圖都找不太到,好在後來有位氣質出眾的媽媽幫我們帶路,讓我們順利吃到牛雜湯,離開前我買了個二信銀行前的飯糰放在包包,(後來在山水沙灘戲玩水後,坐在海邊長倚上啃完,好好吃喔,你看過飯糰裡面有包火腿的嗎?)吃完早餐後去了原本第一天晚上就要去的菊島之星前面的星巴克,一進門親切的店員就問是不是要找澎湖隨行杯,果然已經沒貨了,殘念!




很快的三天(嚴格來說只有兩天多)的旅程結束了,澎湖的觀光規劃得不錯,相關業者的合作緊密,甚至從民宿開始、租車、船票、水上活動、吊小管等一氣呵成,只要跟民宿業者講一聲,都可以幫你預約規劃得好好的,到頭來似乎真的只需要地圖,找得到路就夠了,計畫不必訂得太死太詳盡,事前最好還是徵詢一下團員大多數的意見,重點是機票一定一定要先弄到手,住宿不難訂倒是其次,還有要做好防曬的工作,這三天曬得一蹋糊塗,很多人回台灣後都開始脫皮甚至紅腫疼痛。至於特產方面,黑糖糕當然是首選,不管回來後要孝敬父母、要送人、要放在公司或辦公室任何場合,黑糖糕都很好銷,瞬間就會被啃光,真的有夠誇張,雖然他的保存期限只有三天;反倒是鹹餅、海苔蘇之類的,比較乏人問津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arr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